目前位置: 宏邦營造 翔鴻營造首頁 >  建築施工 > 清水模簡樸風格  回上一頁
   

清水模簡樸風格

 


 

 

清水模建築技術是近代崛起的建築與營建工法,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清水模建築表現在國際上大放異彩的手法。清水模是結 構體灌漿拆下模板之後就不再粉刷或貼磁磚石材,讓清水模混凝土散發出自身原始質感。材質堅固耐久,據毛森江表示,保固期長達百年,冬天還可蓄溫保暖。由於 施工精密但具粗中代細的美感、冷峻中有柔和、質樸中有新潮,台灣的清水模多應用在公共建築及廠房,著名建物包括三義木雕博物館、元智大學圖書資訊大樓、實 踐大學東閩紀念大樓、八里十三行博物館、鶯歌陶瓷博物館等。

 

清水模又稱清水混凝土清水模,技術細節都精密計劃施工,否則就會留下敗筆。

注意事項:

(1)、精細的設計計劃圖模板分割、緊結要先計畫,使表面螺孔配置整齊美觀。

(2)、灌漿不能中斷,以免留下冷縫,要規劃漿灌的順序及伸縮縫。

(3)、鋼筋保護層是否足夠、以不透水模板組成

(4)、用一級芬蘭板組合,施工現場精準組立

(5)、使用高性能水泥及緊密規劃的澆灌技術而形成

(6)、水泥成分配比要掌握,以免成色不均。

(7)、模板支撐計畫,以免灌水泥時震動變形。

(8)、模板面不能彈墨線、污染,否則會印在混凝土面。

(9)、澆灌完成之保養維護施行表面吸水率與色差調整。防止污染及風化。

清水模混凝土象徵一種還樸歸真、塑造本來面目的原始精神。簡單的清水混凝土與建築結構相結合,雕塑出素雅、內歛、簡樸的個性化建築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