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宏邦營造 翔鴻營造首頁 >  建築施工 > 水淬鋼筋與熱軋鋼筋-宏邦營造/翔鴻營造  回上一頁
   

水淬鋼筋與熱軋鋼筋-宏邦營造/翔鴻營造


 

水淬鋼筋

什麼是水淬鋼筋?

水淬鋼筋是一種利用製程控制方式生產之高拉力鋼筋。它是在生產鋼筋的最後一道軋延過程剛完成時,立即用高壓、大量的冷卻水急冷鋼筋,使得鋼筋表層組織產生回 火麻田散鐵相變態,變得非常硬淬,以達到鋼筋物理性質所需之強度要求,但是心部組織十分柔軟,這兩種組織合在一起就變成了所謂「水淬鋼筋」。

什麼是加釩鋼筋?

加釩鋼筋是一種俗稱,比較正式的說法是「熱軋鋼筋」,它是利用添加合金,尤其是像釩這種昂貴的合金元素,使得鋼筋強度等機械性質能達到要求。這也是為什麼加釩鋼筋比水淬鋼筋稍微貴一點的原因。一般民間工程較少用。

從加釩鋼筋與水淬鋼筋的橫切面作出之金相圖可看出,加釩鋼筋的內外是紮實的組織結構,然而水淬鋼筋可看到外部是回火麻田散鐵結構組織,心部則為強度較差的一般鋼筋組織。當焊接或車牙續接等容易破壞外部回火麻田散鐵結構組織之加工工程時,使用水淬鋼筋較不宜。

加釩鋼筋比較貴,為什麼值得消費者選用

(1). 921大地震後,消費者警覺到,買房子除了看得見的建材十分重要外,其他牽涉到安全、結構的水泥、鋼筋也許是更重要。

(2). 根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研究報告、台灣科技大學的研究結論等許多的重要資訊顯示,水淬鋼筋在耐震、焊接、車牙續接和品質穩定度等方面,都遠不及所謂加釩鋼筋來得可靠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