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宏邦營造 翔鴻營造首頁 >  建築管理 > 營造廠工程工料單價分析  回上一頁
   

營造廠工程工料單價分析


 

營造廠在編製工程預算或工程估價,首先要掌握工料單價分析,此部分若能確實而周延建置完成,營造廠再依據完成之工程估價單數量,則推算工程費更能吻合實際狀 況,營造廠不至於高估或低算,形成浪費或工程發包困難等現象。營造廠工料單價分析為每一付款項目單價之依據,係將每一工程計價付款之項目,依照施工規範之要求,合理考量施工效率、機具使用之時間、材料使用之數量,然後將參考單價併入估算,分別求出每一單項之單價,即形成工料單價分析。

 

由上所述,可以明確瞭解到,工程單價主要是由材料單價、人工工資單價以及機具分攤單價這三大部分所構成,而這三大部分的組成則各有其要素,分述如下:

 

一、材料單價

由材料價格、材料使用效率、運費三項要素所組成。

 

1. 材料價格:材料的價格會受到材料本身品質的優劣以及工程材料的需求量所影響,另外地區性的因素如短期性及地區性供需波動、時間性的因素如分類物價指數的變動亦會影響材料的價格。

2. 材料使用效率:地形與地質條件(如山區與平地)會影響到工作效率,間接影響了材料使用的效率,而運輸的距離長短對於材料使用效率亦有影響。

3. 運費:運輸基本費率以及運輸效率(如運輸距離、地形、交通可及性)是影響運費的兩大項目。

 

二、人工工資單價

工資率、施工效率、以及工程進度急迫性(如趕工、夜間加班等)影響了人工工資單價。

 

1. 工資率:時間性的工資率變動以及地區性技術工的供需量形成工資率的不同。

2. 施工效率:即工期的長短。主要受到交通因素(及工地交通之可及性)、可用工時(如高山地區濃霧之影響)、氣候因素的影響。

3. 工程進度的急迫性:趕工的成本必然會影響到人工工資單價。

於工資單價部分,生態工法需特別考量工址所在常受交通可及性及天候影響,以致可用工時與施工效率之關係如表2, 同時在工資成本方面需考慮施工時段之影響,因生態工法考量主軸為整治區動、植物生態之保育、復育,如此於該區特有物種之繁殖期則須避開,以致施工期縮短進 而迫使趕工而增加工資成本,由於生態工法在台灣地區,採砌石護岸不少,為達到砌石穩定和美觀需有熟練技術工,因此影響工資成本。

 

三、機具分攤單價

此部分由機具完稅價格、機具施工效率、機具折舊方法、殘值以及利息、保險、保養、修理與油料所構成。

 

1. 機具完稅價格:匯率及稅率的變動會影響完稅價格。

2. 機具施工效率:地形與地質條件會影響到工作效率,即影響了機具施工的效率。

3. 機具折舊方法:折舊的方式影響到折舊率及所分攤到的價格。

4. 殘值:折舊後所殘餘的價值。

5. 利息、保險、保養、修理及油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