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宏邦營造 翔鴻營造首頁 >  建築成本 > 建築降低成本價值工程之應用-宏邦營造/翔鴻營造廠  回上一頁
   

建築降低成本價值工程之應用-宏邦營造/翔鴻營造廠



建築價值工程之應用 (或:不降低品質降低造價之價值工程應用)

 

價值工程發展至今已將近半個世紀,但直到近年來,台灣的土木建築業,由於成本控制及品質的相互考量等因素,才開始對它產生興趣,引為談論話題。事實上,在台灣其他高科技產業如電子業等,早就將該技術應用於研究發展,且成效卓越。'

 

價值工程發展背景

價值工程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發展成的管理技術,發生的主要遠因是在戰時,由於物資缺乏,許多廠商被迫採用替代材料、製程、工法等來完成預定標的物的生產製作,事後他們卻發現這些替代方案的性能較原先規畫者,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成本卻明顯下降。這些現象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使有識之士相信一定有某種循序漸進的方法,用來發掘不必要成本,並在不降低品質的考量之下,尋找替代方案,以降低成本。就在這種認知之下,美國奇異電子公司於1947年任命LAWRENCE MILE 全力開發降低成本方案。MILE首先探討機能分析和成本互動關係的觀念,隨後機能評估、創造性思考等模式亦繼之建立,終於發展成一套,起初名為價值分析(VALUE ANALYSLS),後來被稱之為價值工程(VALUE MANA-  GEMENT)或價值管理(VALUE MANAGEMENT)之管理技術。


價值工程定義

價值工程是一套有系統的管理技術,用以界定不必要的成本,進而在不降低性能的前題下,開發降低成本的替代方案。
價值工程的應用,起始於製造業,漸次應用到其他行業,例如:工業、教育、管理、政府行政、營建、行為科學、交通運輸、服務業等行業,都如火如荼地進行,成效顯者、 在先進國家,甚至已成制度運作的一環。


價值工程應用時機

一棟建築物從規畫、設計、施工到使用者維護、保養的這一段生命週期裡,參與者對使用週期成本的影響力都不一樣

 

一、性能規範擬定者在規畫初期即擬定性能規範及使用要求,其決策對使用週期成本影響最大。例如特殊空調系統,此時規範草擬者最主要的決策即決定溫度、濕度要求,此決策對未來之使用週期成本而言,有最大的影響。

二、建築師/專業技師在設計階段之決策必須在性能規範下進行,其影響力,相對於規範草擬者而言,降低不少。就前例空調系統而言,建築師/專業技師只能在溫濕度要求條件下,進行空調系統之選擇與設計,只能對空調的系統及機種的成本有所影響。

三、承包商在施工階段只能按圖施工,因此他對使用週期成本的影響就更小了。就上述空調案例而言,他只能影響少部份的材料以及安裝價格。建築物的結構體與裝修建材也是如此。

四、維修操作工程師對成本的影響最小,他只能就已安裝好的機具設備進行維修或操作。

由此可知,價值工程最佳的介入時機,是在規畫、設計階段,在這個階段嚴格地評估性能規範以及建築師/專業技師的主要決策,最有可能獲得最大的成本節省空間。 

<辜福榮。(參考資料引用建築資訊集成)

現在蓋房子一坪多少錢、建築師設計一坪多少錢、室內設計一坪多少錢、蓋房子建築設計一坪多少錢、建築設計一坪多少錢、建築設計建築成本、蓋房子建築成本、蓋房子建築費

蓋別墅一坪多少錢、蓋房子一坪多少錢、蓋農舍一坪多少錢、蓋宿舍別墅一坪多少錢、蓋套房一坪多少錢、蓋工廠一坪多少錢、蓋廠房一坪多少錢、蓋鐵皮一坪多少錢、蓋補習班一坪多少錢蓋、蓋醫院一坪多少錢、蓋辦公室一坪多少錢、自地自建、自地自建一坪多少錢、蓋店舖住宅一坪多少錢、自建房屋一坪造價、
台中營造廠、彰化營造廠、台中彰化甲級營造、台中營造公司、彰化營造公司、台中建築公司、彰化建築公司
。舊屋翻修、舊屋拉皮、舊屋修繕、舊屋改建、房屋拉皮、房屋翻修。
現在蓋房子一坪多少錢、台中營造成本、彰化營造成本、台中建築成本、彰化建築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