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宏邦營造 翔鴻營造首頁 >  建築成本 > 建築工程估價落實營造成本控制-宏邦/翔鴻營造廠(台中營造廠、彰化營造廠)搜尋7632076  回上一頁
   

建築工程估價落實營造成本控制-宏邦/翔鴻營造廠


 

實成本控制

熟練的建築工程估價技能,是營造工程造價控制的先決條件。在台灣建築體制中,建築估價是一個並不十分受重視的行業,這可分別從教育和專業體制來說明。從教育體制而言,不論是專科或大學,工程估價這門課程大約佔2 學分左右,有的甚至和施工課程合併,而授課教師大部份都欠缺豐富的估價實務經驗,來傳授此知識技能。在此條件之下,”工程估價”課程變成應景課程來對待,是顯而易見的結果。”建築工程估價”課程如此,”造價控制”就更不用談了。

在台灣專業營造廠領域裡,估價大部份都是在施工圖說完成後才進行,所佔時間短,實際操作人員,又多屬新手,缺乏實務經驗,所得報酬亦不高,其不受重視之程度可見一般,尤其在設計階段。至於造價控制,更是前所未聞之事。

反觀先進國家,尤其是不列顛國協,估價師(QUANTITY SURVEYER) 是與結構技師、電氣技師、空調技師等專業技師等量齊觀,平起平坐的專業工程師,在其教育養成過程中,亦有專業科系負責培育。在此體制中,成本的規畫、控制,忠實地落實在每一個建築師執業的案件,社會資源因此得到更合理的運用。

台灣的社會是一個講究速成,追求表象的社會,在這種環境影響之下,許多成熟社會所視為當然的步驟,往往被有意無意地省略、漠視,直到時勢所逼,而臨壓力,才會重新檢討組織結構,研究歐美及其他先進國家制度及其產生背景,截長補短,自我調理,以求突破困境,建築物造價控制將會是一個鮮明的例子。無疑地,將會使設計階段造價控制成為對付不景氣的利器,也將是化危機為轉機的契機

辜福榮 (參考資料引用建築資訊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