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宏邦營造 翔鴻營造首頁 >  建築成本 > 建築工程成本控制的內涵-宏邦營造/翔鴻營造,搜尋7632076  回上一頁
   

建築工程成本控制的內涵-宏邦營造/翔鴻營造

 

 

 

建築工程成本控制的內涵

建築物成本控制主要分四大部份,第一部份為規畫階段擬定預算。第二階段為設計階段設計方案在預算內達成。第三階段為建築物在預算內完成發包。第四階段為得標廠商在預定工期及預算內完成標地建物興建,並獲得合理利潤。各階段造價控制的手法都不儘相同,但目標卻都是一致的,本文論述重點在第二階段,即設計階之造價控制。


設計階段成本控制

設計階段造價控制最主要的任務是在設計過程中,階段性地控制設計案之成本,使其不超過預算。依設計案完成比例及內容而言,造價控制又分下列諸階段來進行。

一、基本設計,即設計方案進行多方案評估至草圖定案之時

(一)檢討造價分配是否合理:

檢討各種可行之結構系統、構造方式、基礎形式、安全措施等工法,以取得安全與經濟間之最佳平衡點。造價控制並非只是估價而已,造價控制在此階段最主要的任務是合理的造價分配以及此所衍生之適當工法、構造方式、材料的選擇及運用。

根據巴氏分配定律,20%的成元佔有80%的成本。換句話說,在建築物中,80%的成本集中在20%的部品及建材中,造價控制的重點就在這些20%的成元中。就鋼筋混凝土建築物而言,這些20%成元主要包括結構體、基礎、安全支撐、地質改良、外牆裝飾材等。
由此可知基本設計初期結構系統、構造方式、基礎形式等之決定對造價合理與否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因此,在此階段提出上述各項目可行性分析之造價資料以供決策參考,對造價控制而言,是絕對有其必要的。

(二)檢討規畫階段擬定的預算是否合理:

一般而言,規畫階段所擬定的單價預算,資料來源絕大多數是通盤性的經驗推估,是在尚未進行設計案或設計案相當簡略的情況下評估的,是否適合特定個案的時空條件,有待進一步的驗証。而檢驗單價是否合理的最佳時機即是基本設計初期,設計草案即將定案之時,此時多種可能方案同時進行檢討評估。



一般業者的印象,一定要有完整的圖樣才能進行估價。事實上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
一份概念式的草圖,只要照比例繪製,有結構尺寸及主要建材,即可進行精確度90%左右的估算。
規畫階段預算是否合理的檢討就是根據這個原則來進行的。在這個階段,概念性的設 設計草圖應已完成,即是根據這個草圖進行計量估價,以檢討成本是否超過預算。萬一超過預算,此時是最不會產生額外作業之最佳調整時機。

二、實施設計階段,設計方案定案漸次進行細部設計之時

此階段造價控制作業主要是階段性地檢討設計方案成本,使其在預算範圍內達成,萬一成本與預算有差距,應即時告知設計單位,立即採取應變措施,修改設計方案或變更資料、坪數、建材等,或修正規範,務必使成本落實在預算範圍。



一般所謂階段性檢討,視設計案規模、設計完成時間及其他環境條件而定。大致說來,大概是在進度40%,70%及完成之時做檢討。此階段講求的是精算,在圖說尚未百分之百完成,且隨時有可能修改的情況下進行精算。這是一個往往覆覆的驗算、調整數量、單
價、總價的繁覆過程。這種過程,以人力而言,是相當費時而瑣碎的工作,但電腦的應用卻使這些工作變得速迅、正確且容易撐握,使精確的造價控制從理論落實成實際的行動。


(參考資料引用建築資訊集成)

現在蓋房子一坪多少錢、建築師設計一坪多少錢、室內設計一坪多少錢、蓋房子建築設計一坪多少錢、建築設計一坪多少錢、建築設計建築成本、蓋房子建築成本、蓋房子建築費用

蓋別墅一坪多少錢、蓋房子一坪多少錢、蓋農舍一坪多少錢、蓋宿舍別墅一坪多少錢、蓋套房一坪多少錢、蓋工廠一坪多少錢、蓋廠房一坪多少錢、蓋鐵皮一坪多少錢、蓋補習班一坪多少錢蓋、蓋醫院一坪多少錢、蓋辦公室一坪多少錢、自地自建、自地自建一坪多少錢、蓋店舖住宅一坪多少錢、自建房屋一坪造價、
台中營造廠、彰化營造廠、台中彰化甲級營造、台中營造公司、彰化營造公司、台中建築公司、彰化建築公司
。舊屋翻修、舊屋拉皮、舊屋修繕、舊屋改建、房屋拉皮、房屋翻修。
現在蓋房子一坪多少錢、台中營造成本、彰化營造成本、台中建築成本、彰化建築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