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宏邦營造 翔鴻營造首頁 >  建築成本 > 業主實施建築設計價值工程的好處-宏邦營造/翔鴻營造  回上一頁
   

業主實施建築設計價值工程的好處-宏邦營造/翔鴻營造

 

 

業主實施建築設計價值工程的好處


一、降低成本,強化經營體質:價值工程提供一套在不降低品質前題下,有系統地尋找替代方案,以降低成本的管理技術,同時藉助此制度化的運作,加強研究發展領域的開拓,間接地提昇經營積效,改善企業體質,提高獲利能力。

二、在成本、性能、可製性間尋得最佳平衡點;經由價值工程研析,透徹地分析成本,性能之關係,進而發展機能所須的真實預算,以增加決策依據。

三、集思廣義,取長補短,減少施工過程變更設計:價值工程小組成員,由於均未參與設計規劃,較容易跳出窠臼,分析機能與價值,提供創新與較經濟的替代方案,同時由於經過這一層考量與檢討,可減少施工過程的變更設計。


以價值工程做為降低成本的利器

隨規劃設計進行過程,階段性地檢視設計方案是否在既定的預算範圍內,是造價控制最主要的手段之一。一旦超過預算,利用價值工程工作計畫程序所產生之替代方案,是最有可能降低成本的手段之一。

一般而言,隨著建築行為進行,各階段有不同的造價控制方法。各種造價控制方法之應用及價值工程參與時機,如下表所示:


價值工程所經常使用之成本模式(COST MODEL),其主要功能是反應成本分配之情形。特定方案成本分配現況與統計資料相比對,若有異常現象,即可提供警示作用,以做進 一步研析之用。
機能成本模式係以樹狀結構方式表達各機能部位從屬關係的實際成本及目標成本分配情形。

下圖為一建築物機能成本模式:
經分析確認其為異常現象,並擬定降低成本目標金額後,價值工程是目前最有可能在不降低品質前題下,達成降低成本目標之管理工具。價值工程工作計劃可針對上述現象,孤立不必要的成本,並發展替代方案,以期在最低成本上達到必備的機能,並達到降低預定成本的目標。<辜福榮 。(參考資料引用建築資訊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