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宏邦營造 翔鴻營造首頁 >  建築成本 > 營造工程價值工程研析-宏邦營造/翔鴻營造  回上一頁
   

營造工程價值工程研析-宏邦營造/翔鴻營造


 

營造工程價值工程研析之對象項目:

 

一、高造價項目:高造價項目,較有可能隱藏著金額較高的不必要成本,以這些項目為對象進行研析,較有可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鋼筋混凝土建築物而言,這些高造價項目,主要是鋼筋、模板、混凝土、擋土措施、外牆裝修材等。

二、重覆使用多次之低造價項目:低造價項目重覆使用多次後,極有可能累進成高造價項目,如門、窗、衛浴設備、廚房設備等,若能以此為VE研析對象,亦有相當之成本節省成果。

三、未界定且可變動性能標準之複雜項目:此類項目性能標準不明確,往往有設計強化( OVER DESIGN) 之可能,這也是價值工程研析之對象。

四、高能源運作及高維修成本之項目:從節省使用週期成本(LIFE CYCLE COST) 之觀點而言,高能源運作及高維修成本項目,都是相當不利的,此亦是價值工程研析之重要對象之一。由此觀點看來,最被廣泛討論的例子是玻璃帷幕牆的使用,玻璃帷幕牆是非常耗能源的建築材料,尤其是能源漸趨短缺,且能源耗費日趨高昂的今天,實有慎重檢討的必要。


五、高價值指數項目:所謂價值指數(VALUE INDEX) ,簡而言之,即某項目之造價與達 成該項目基本機能運作最低成本之比值。例如某泡合約價每盞100 元,其基本機能為提供照度,而某國產廠牌類似照度燈泡之最低價格為40元,則該合約燈泡之價值指數則為2.5,其他建材也是如此 。一般而言,當價值指數大於2 或3 時,表示存在著不良的價值及高成本的現象。換句話說,這就是價值工程研析的對象。 (參考資料引用建築資訊集成)